《金融学(一)》测试题

《金融学(一)》测试题

1.单选(2分) 各国货币层次划分的主要依据是(    )。

A.金融资产的种类
B.金融资产的价值大小
C.金融资产的流动性
D.金融资产的重要性

答案:C


2.单选(2分)以下信用形式属于间接融资的是(    )。


A.商业信用
B.银行信用
C.发行股票
D.发行公债

答案:B

3.单选(2分) 中央银行参与回购协议市场的目的主要是(    )。


A.获取收益
B.进行货币政策操作
C.筹集长期可用资金
D.保持流动性

答案:B

4.单选(2分) 优先股同普通股相比,其优先权体现在(     )?

A.新股优先转让权
B.优先参与公司经营权
C.优先认购新股权
D.剩余财产优先请求权

答案:D

5.(2分)通常处于成长期的上市公司特点是(       )

A.市盈率低
B.股价波动小
C.市盈率高
D.市净率低

答案:C

6.单选(2分) 股票市场与宏观经济周期的关系是(    )。

A.经济萧条,股票价格上升
B.经济繁荣,股票价格上升
C.股票价格与经济周期没有显著关系
D.股票价格变动通常滞后于经济周期

答案:B

7.单选(2分)在物价水平上涨的条件下,要保持实际利率不变,应将名义利率(    )。

A.保持不变
B.不确定
C.调低
D.调高

答案:D

8.单选(2分)看跌期权的买方对标的金融资产具有(    )的权利。

A.注销
B.买入
C.持有
D.卖出

答案:D

9.单选(2分)企业财务报表是会计主体对外提供的反映自身财务和经营状况的会计报表,不包括以下哪个报表?

A.利润表
B.现金流量表
C.资产负债表
D.绩效考核表

答案:D

10.10单选(2分)关于准货币的性质说法错误的是(  )。

A.准货币的流动性小于狭义货币
B.它反映的是整个社会潜在的购买能力
C.准货币是指可以随时转化成现金的信用工具或金融资产
D.准货币=M1-M0

答案:D

11.如果证券市场是强有效市场,那么(     )

A.基本面分析无效,技术分析无效
B.基本面分析无效,技术分析有效
C.基本面分析有效,技术分析无效
D.基本面分析有效,技术分析有效

答案:A

12.单选(2分)以人民币作为本币,期初时,人民币对美元的名义汇率为6.10,期末时为6.40;此期间,人民币升值幅度约为(   )。

A.-4.92%
B.4.92%
C.4.69%
D.-4.69%

答案:D

13.单选(2分)居民进行储蓄与投资的前提是( )。

A.货币收入
B.货币盈余
C.货币支出
D.赤字

答案:B

14.单选(2分)期权购买者的损失和收益符合以下哪种情况()?

A.损失不确定,收益确定
B.损失和收益均不确定
C.收益不确定,损失确定
D.损失和收益均确定

答案:C你

15.单选(2分)企业发行债券时,如果债券的票面利率低于同期限的储蓄存款利率,应该采取(  )。

A.平价发行
B.溢价发行
C.折价发行
D.定价发行

答案:C你

16.单选(2分)外汇银行在经营外汇业务中,如果买进少于卖出,则称为(  )。

A.贴水
B.升水
C.空头
D.多头

答案:C

17.单选(2分)“马歇尔-勒纳条件”指当一国的出口需求弹性与进口需求弹性之和(   )时,该国货币贬值才有利于改善贸易收支。

A.等于0
B.小于1
C.大于1
D.小于0

答案:C

18.单选(2分)在金币本位制度下,汇率波动的界限是(  )。

A.黄金输送点
B.黄金输入点
C.铸币平价
D.黄金输出点

答案:A

19.单选(2分)有关我国货币层次的划分理解错误的是(   )。

A.准货币包括企业单位定期存款,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存款,其它存款
B.M2除包括M1外,还包括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定期存款、信托类存款和余额宝、比特币、股票等
C.目前我国将货币划分为三个层次
D.M1=M0+活期存款

答案:B

20.单选(2分)伦敦同业拆借市场属于(   )。

A.黄金市场
B.货币市场
C.次级市场
D.资本市场

答案:B

21.多选(2分)现代金融体系的基本要素有(    )。

A.信用与信用体系
B.企业
C.货币与货币制度
D.金融工具

答案:A、C、D

22.多选(2分)国际储备一般不包括(    )。

A.低等级公司债券
B.外汇储备
C.在IMF的储备头寸
D.商业银行储备

答案:A、D

23.多选(2分)与货币市场相比,资本市场的特点是(    )。

A.安全性高
B.筹资与交易规模大
C.筹资为满足投资性资金需求
D.流动性强

答案:B、C

24.多选(2分)金融市场的一般功能主要有(    )。

A.价格发现功能
B.结构调整功能
C.风险分散和规避功能
D.降低成本功能

答案:A、C

25.多选(2分)牙买加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    )。

A.以黄金作为基础,以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实行“双挂钩”的国际货币体系
B.汇率安排多样化
C.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
D.多种渠道调节国际收支

正确答案:B、C、D

26.多选(2分)有效市场假说将市场分为(    )。

A.无效市场
B.中度有效市场
C.弱有效市场
D.强有效市场

答案:B、C、D

27.多选(2分)以下关于利率决定和利率影响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货币政策扩张一般会导致利率水平下降,财政政策扩张一般会导致利率水平上升
B.一般来说,利率变动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
C.可贷资金利率理论是对古典利率理论和凯恩斯利率理论的综合与折衷
D.根据流动性偏好理论,处于流动性陷阱状态下,货币政策无效,财政政策非常有效,且无挤出效应

答案:A、B、C、D

28.多选(2分)确定债券的发行利率,主要依据以下哪几种因素?

A.有无可靠的抵押或担保
B.债券利息的支付方式
C.债券的期限
D.市场利率水平及变动趋势

答案:A、B、C、D

29.多选(2分)股票同债券相比,存在如下区别?

A.性质不同
B.责任和权利不同
C.期限性不同
D.发行者范围不同

答案:A、B、C、D

30.多选(2分)属于广义的国际股票市场的是(   )。

A.我国的B股市场
B.N股市场
C.H股市场
D.东京股票市场

答案:A、B、C、D

31.判断(2分)我国广义金融市场的起点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1世纪周朝的“泉府”。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32.判断(2分)通常来说,公募发行要比私募发行手续复杂、发行成本高。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33.判断(2分)在利率互换交易中,支付固定利息的一方不存在利率风险。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利率互换中,支付固定利息的一方存在利率风险。

34.判断(2分)货币在发挥交换手段职能时形成了经济主体之间复杂的债务链条,产生了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货币在发挥支付手段职能时形成了经济主体之间复杂的债务链条,产生了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35.判断(2分)由于期货合约不是标准化的,相比远期合约,更具有灵活性。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解析:远期合约不是标准化的,相比期货合约,更具有灵活性。

36.判断(2分)利用国际直接投资(FDI)进行建设的项目,其控制权归属项目所在国的政府或相关企业。

A.错误
B.正确

答案:A

解析:利用国际直接投资(FDI)进行建设的项目或企业,其控制权归属国外的投资方。

37.判断(2分)不同国家投资收益率的差异是长期资本流动的根本原因。

A.错误
B.正确

答案:B

38.判断(2分)黄金市场是金融市场按交易期限不同划分的其中一种市场,它具有期限长、流动差等特点。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黄金市场是金融市场按不同交易标的物划分的其中一种市场,它具有投机性、价格波动性等特点。

39.判断(2分)赤字的产生可能是居民被动面对家庭收支状况的结果,但不可能是居民主动的跨期消费管理行为。

A.错误
B.正确
答案:A

解析:赤字的产生既可能是居民被动面对家庭收支状况的结果,也可能是居民主动的跨期消费管理行为。

40.判断(2分)衍生工具市场在金融交易中起套期保值、防范风险的作用,不会加剧金融风险。

A.错误
B.正确
答案:A

解析:衍生工具的功能是套期保值、投机套利、价格发现和降低交易成本,其投机套利的功能和杠杆效应会加剧金融风险,杠杆效应越大,风险也就越大。

41.判断(2分)假设你以97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张180天期的面额为100元的国库券,那么,当你持有此张国库券到期时,你能获得6.7%的年收益率。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解析:收益率=(100-97)/97*360/180=6.19%

42.判断(2分)假设一张面额为10万元的票据距离到期日还有180天,持票人到银行贴现得到9.6万元,则年贴现利率为9%。

A.错误
B.正确

答案:A
解析:根据贴现公式:贴现利息=票据面额×实际贴现天数/360×年贴现利率,计算得8%。

43.判断(2分)对于欧式期权,标的资产价格的波动性越大,期权费越低。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欧式期权标的物资产价格波动性越大,期权费越高。

44判断(2分)证券的系统性风险溢价是市场组合的风险溢价(市场组合收益率-无风险利率)和Beta系数的乘积。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45.判断(2分)发挥交换媒介职能的货币量多少只会影响商品交换的效率,而不会影响商品交换的价格。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发挥交换媒介职能的货币量多少不但会影响商品交换的效率,也会影响商品交换的价格。

46.判断(2分)货币的时间价值,是指同等金额的货币其现在的价值要低于其未来的价值。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货币的时间价值,是指同等金额的货币其现在的价值要高于其未来的价值。

47.判断(2分)信用是指以还本付息为条件的借贷活动。在历史的进程中,信用方式从实物借贷发展到货币借贷,信用范围从个人信用发展到社会信用。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48.判断(2分)居民盈余的多少对金融资产总量有决定性作用;对盈余使用方式的不同选择,则对金融资产的结构有决定性作用。

A.错误
B.正确

答案:B

49.判断(2分)广义的资本市场包括信贷市场和证券市场。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析:广义的资本市场包括中长期信贷市场和证券市场。

50.判断(2分)商业票据的融资成本高于银行贷款成本,只有中小企业愿意发行商业票据融资。

A.错误
B.正确

答案: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