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句话看懂2018-2045年科技趋势

一、物联网
你所认知的一切物体,都会有感知。常见的像什么冰箱、电视机、空调、灯,甚至是汽车什么的。都是物联网的一份子。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无线通讯、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电源管理技术。

二、智能手机与云计算
不用怀疑,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了,毫无疑问,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会越来越智能。加上云计算背后强大的计算能力,小手机也能施展大用途。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高效无线网络、NFC、低功耗传输、高效电池技术、高效芯片。

三、机器人与智能自动化系统
机器人会越来越聪明,能替代人类许多事情。机器人驾驶、机器人买菜、智能交通、智能自动化农业和工业生产。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伟感器与控制系统、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新材料。

四、量子计算
在作者的上一篇文章《未来已来:新技术对未来变革的个人畅想》文中提到了量子计算。不得不说,量子计算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它的发展,像通讯、安全,这些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基础应用,将给人类生活带来极大的改变。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量子编程、量子纠错、量子加密。

五、数据分析
这几年数据分析这个词比较火热,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数据量会越来越大,计算机的处理能力会越来越强。数据分析,将会有极大的应用空间。像Google这样的公司,现在每天处理的数据在20PB左右,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未来,这个数据量肯定会更大。这个数据分析,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机遇。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数据可视化、NLP、数据自动化处理、数据清洁。

六、混合现实
目前AR增(Augmented Reality,强现实技术 )和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目前已经有一定的应用场景出现,不过客观的说,技术其实仍然不成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将来一定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像游戏、视频、购物、医疗、办公等。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便捷硬件、可穿戴设备、沉浸式体验、交互技术。

七、人类增强
在目前很多电影中,都有这样的例子,例如像周星驰1995年的电影《百变星君》,像最近的电影《X战警》,都有这样的场景出现。其实我们现在人们近视,戴的眼睛,也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人类增强最基本常用的应用。不过,未来的人类增强,范围会更广,像机械臂,人们穿戴好之后,就有了惊人的力量。甚至,以前神话故事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也会成为现实。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可穿戴设备、生物骨骼、药物增强、人机联接。

八、网络安全
未来万物皆互联,那网络安全问题,必然不能忽视。大家想想,如果智能驾驶的汽车,机器人由于安全问题,被坏人所控制,是多么可怕的事情。目前每天发生的网络攻击,成千上万,未来安全问题,不容小觑。因此,网络安全应该向更高效、更完善、更稳固地趋势发展。相关技术,也同步提升。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用户身份鉴别、新一代加解密、自我学习与自我进化。

九、医疗
包含了医学和管理两个方面的内容。看病难看病贵,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些问题将不复存在。基因技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定制化药物。在未来,像现在常见的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等,均有相应的解决方案。新技术,将方便为人类提供人们身上各种所需的器官,且不会产生排异。人类的寿命将极大增强,甚至可以实现永生。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基因技术、再生技术、生物医学、定制化技术。

十、社交网络
如今社交网络无处不在,各种社交应用也是数不胜数。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社交会更为紧密。从数据上看,在2005年,大约7%美国人使用社交网络。而如今,这个比例达到了65%。社交网络已经开始展现出改变人类行为的能力。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未来社交网络的发展,将给商业、教育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大的影响。利用社交网络,企业更加快速准确地了解消费者的心声,做出更好的产品,从而为企业带来利润。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网络身份鉴别、信用、区块链、社会学、推荐算法。

十一、数码设备
最近数码设备有什么亮点,那就是什么智能音箱。随着未来的发展,人们每天接触的数据设备,将更加智能。人机交互会更加紧密。数码设备将有更多的黑科技功能。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脑机交互、人机交互、AI

十二、新材料与制造
现在的3D打印,人们已经不再陌生。但实现3D打印,材料是关键。像我们现在用的什么铝合金、钛合金,都算是材料,但已经不再新鲜。未来新的材料,将会给人类的变革是史无前例的。像近期的石墨烯。未业,肯定还会有更强大的材料出现。结合先进制造技术,将为人类提供更加强大的产品。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材料科学、3D打印、合成技术。

十三、能源
未来石油会枯竭。人类不得不寻找比成品油更为清洁和高效的能源。我们目前正在面临着一场能源革命,因为预计在未来的30年里,全球能源需求会增长35%。我们不得不加紧对可再生能源和高效能源的研发。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高效太阳能技术、高效大容量储能技术、能源转化与收集技术。

十四、农业与水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类为论何时,都离不开农业。未来高效农业,一定也是一个发展的趋势。为人类提供更快更健康的食物。同时,人类的生存离不开水。水处理,包括污水处理和海水淡化,为人类提供更好的生存条件。人美、山美、天更蓝、水更美,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高境界。
代表性的技术主要有:高效农业技术、水循环、回收与处理技术、可替代食物技术。

以上能想到的目前就这么多,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如有补充,欢迎联系作者。一起交流。